2012年5月12日

見達法師開示「心開、開心」Final

PT三部曲

1、停

開車的人,是踩油門的時候多,還是踩煞車的時候多呢?答案眾說紛紜。

若是換個角度想問題,上坡時自然是催油門比較多,而下坡時自然是踩煞車多。

所以,哪個多,就得看情形。下坡時得多踩煞車。人生遇到下坡(逆境)時,也要先踩煞車,先思考一下。思考什麼?

思考「這件事要教我什麼?」

2、轉

話說有一對夫妻帶著小孩去租房子,房東是一個老爺爺,見到房客有小孩,怕房子被搞得烏煙瘴氣,所以說「不租給有小孩的夫妻」。過一會,房東發現又有人來敲門,是剛剛那對夫妻的小孩。房東說了:「又是你,我不租給有小孩的夫妻」,小孩趕緊說:「是我要租房子,我沒有小孩。」是不是轉得很快啊!

見達法師又舉一例:

台中有個女眾居士要去歐洲音樂學院進修,整理完行李後,發現行李中,大部分的空間都用來放置罕見慢性病的藥物,不禁淚從中來,於是就向見達法師請法。居士問了:「我是不是業障深重,才會如此受病苦折磨」?

如何回答呢?對長期修行學佛之人,師父自然可以據實以告。然而,這位居士,不曾深入學佛,所以,見達法師說了:「妳並不是業障深重,這個病是你這輩子要完成的功課

換句話說,這輩子的遺憾,是下輩子的功課;這輩子遇到與你有瓜葛的人,都是上輩子留下來的功課。

3、平

話說張三心中一直有很多煩惱,不知該如何化解。正在路上走著,見到許多人背著袋子開心的匆忙行走,一問之下才知道有一座廟宇宣佈,每個人可以把自己的煩惱裝到布袋裡,拿到廟裡跟大家交換。於是張三也趕緊拿個大布袋,裝上煩惱趕到廟裡,將裝滿煩惱的袋子放在指定位置,等著時間一到,趕緊拿一袋自己喜歡的回家。後來開始交換時,大家卻急急忙忙拿到自己的袋子,快快樂樂的回家。

見達法師此時說了:「師父的煩惱多嗎?」

眾答:「少」

師說:「那我的袋子有人想要嗎」

眾答:「要」

師說:「可是我的煩惱是如何能度更多眾生,大家還要嗎。」

眾默然

所以,袋子的大小,不代表煩惱的輕重。村民去時很快樂,是因為可以把自己的煩惱丟了;回程也快樂,是因為接受了,接受了自己的煩惱,心平自然就快樂。

Who PT?

誰能正面思考?根據心態致勝一書,人可分為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;定型心態的人恐懼失敗,所以較難正面思考,而成長心態的人挑戰學習,較能正面思考。

When & Where PT?

何時?何處需要正面思考?在最困難的時候

見達法師舉印度生死筆記作者山田真美的例子與大眾分享,山田真美是一個浮潛高手,有一天在結束浮潛,要返程時,忽然發現自己無力游回岸邊。就要葬身海中之際,她望見自己向上掙扎的手,有著長長的生命線。隨即轉念,心中升起一股動力,鼓勵她不斷的向岸上游,終於獲救。

所以,在困難的時候,要Think Different!

最後,見達法師以「小時候,幸福很簡單;長大後,簡單很幸福」,與我們勉勵,結束充滿笑聲又充實的演講。

Seja o primeiro a comentar

張貼留言

寂然如浮雲 © 2008.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.

TOPO